國際款待與旅遊業管理學生開展生態旅遊户外探索課


澳門城市大學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國際款待與旅遊業管理大三學生於11月9日上午參觀了位於路氹蓮花大橋附近的路氹城生態保護區——生態一區,是面積約15公頃的有限度開放區。是次活動乃生態旅遊規劃設計學科的戶外探索課,由本學院組織,並由該科任教老師林菁兒領隊、環境保護局導賞員進行講解。

 

路氹城生態保護區植物方面記錄有藻類植物229種、苔蘚植物4種、蕨類植物20種、裸子植物11種、被子植物348種。動物方面記錄有浮游動物142種、底棲動物133種、昆蟲502種、魚類81種、兩棲類5 種、爬行類21 種、哺乳動物10種。其豐富的食物資源吸引了181種鳥類在此覓食及棲息,其中包括珍稀的黑臉琵鷺。(環境保護局,2019

 

環境保護局一直致力優化生態區的生態環境,為來澳度冬的候鳥提供理想的棲息及覓食環境。活動當日,在導賞員的領導講解下,學生們認識了生態保護區的濕地環境、濕地的演替、物種多樣性保育、植物的種植方法及其生態價值。其後,學生們更到達觀鳥屋,使用望遠鏡觀看各種來澳過冬的鳥類。透過與導賞員的交流及發問,貫徹了互動性學習、多角度了解生態自然環境。

 

是次活動有助於學生們將課堂上所學與生態旅遊規劃管理實踐融會貫通,對提升保育意識和反思生態旅遊發展與規劃都有較好的促進作用。

 

 

林菁兒老師與學生們在觀鳥屋前合照

 

 

導賞員講解植物的種植方法及其生態價值

 

 

 

學生們在觀鳥屋觀看候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