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舉辦文旅資源跨界與創新講座,助力學生職業技能與發展


為提升和推動學生創新創業技能,拓展學生的視野,國旅學院特舉辦創新創業系列講座,邀請到了內地多所高校的特聘創新創業導師——學者張德欣開展題為“文旅資源跨界與創新”的線上演講。講座圍繞“十四五”時期文旅融合的重要性,以及新冠疫情下文旅融合與雙循環互、促進的發展格局的關係做了深刻的分析。

 

 

張德欣學者線上講座截圖

 

張德欣學者通過多個通俗易懂的例子,提出了目前國內文旅資源市場發展緩慢的根本原因。他認為資源融合度低,中高端人才的匱乏是造成本土民族品牌嚴重不足的主要原因;而傳承與創新融合程度低所造成的資源活化與智慧化程度低,則導致文旅資源市場難以實現更高層次的突破。

 

 

講座過程中張德欣學者提出創新路徑總結

 

面對這一現象,張德欣學者提出了五個“活化”,分別是思路活、手段活、人群活、宣傳活,和技術活。歸根結底就是要將傳承與創新相結合,根據不同的情況做到顛覆式創新、微創新和節儉式創新。

 

 

參與線上講座的師生截圖

 

有關文旅雙創的新趨勢,張德欣老師認為市場的極致細分化會是區分傳統和新興旅遊市場的分水嶺,同時,講座中張老師也探討了自己對目前比較流行的概念,例如元宇宙、6G等的理解。

 

 

線下觀看講座的師生照片

 

本次講座作為學院職業技能與發展系列活動,在課餘時間豐富了學生對於創業與創新知識的儲備。相信未來更多此類講座有助於同學們更深入瞭解旅遊產業發展和更準確進行自身的職業發展規劃。